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2023年上半年活动圆满收官
  • 发表时间:2023-06-08 17:29:04 文章来源: 人气:
  • 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2023年上半年活动圆满收官

    为提高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教师的自我推动力和教学科研水平,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2023年上半年举办了系列教学科研活动,主要包括虚拟教研室建设、基于“产出导向法”的教学科研成果汇报以及师德学习分享等。

    首次教学科研活动于4月12日下午在9教201室举行,主讲教师为李玥老师和袁洁副教授,研究中心负责人韩羽老师主持。会中两位主讲教师围绕主题“虚拟教研室和云教研共同体”进行了分享。虚拟教研室和学习共同体模式近年来受到我国外语界的极大重视,基于此理念的全国性教研团体层出不穷。截止至分享时,两位老师自2022年初参加文秋芳教授团队“云教研共同体”以来已参与大班活动13次,系统学习了“产出导向法”(POA)理论知识并积累了丰富的教案编写经验,基于在此团队中学习的知识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比赛并创佳绩。此次活动大英中心教师全员参加,了解了虚拟教研室和学习共同体知识,体会到了两位教师身在其中的激动心情和每次参与近4小时大班活动的辛苦,更了解了未来自身可发展的机遇。

    第二次教学科研活动于6月7日下午在A2-213室拉开帷幕,主讲教师为蓝洁老师和管乐副教授,韩羽老师主持,王华军副教授、李波老师等多位大英中心教师参加。蓝洁老师对POA(产出导向法)研究已久,深谙其模式与方法,体现在她创新性地把此次讲座的内容以POA中三个主要元素的模式呈现出来——“驱动: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促成:教改与科研方向”、“评价:专家指导与PLC互助评价”。她首先分享了自己近年来成功立项多项省、市、校级科研项目和产出丰富研究成果的经验,然后对大英中心利用外聘教授对年轻老师的论文发表、科研立项申请书的撰写等给予指导的做法表示肯定和感谢,最后蓝洁老师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呈现了她基于产出导向法进行课程设计的经历和感受。蓝洁老师指出,单一科研方向不利于个人发展,找到研究兴趣、拓宽研究方向、深入进行挖掘是科研发展的必经之路。大英教师要想在科研方面开辟出自己的领域,脚踏实地、稳步积累是必不可少的过程。

    管乐老师此次分享的题目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学习汇报”,对她代表大英中心教师进行师德培训学习的内容开展交流。她从师德学习的“目标”、“方式”、“任务”和“文件学习”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精神指引,引导高校教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对标先进模范典型,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断培育一代代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分享会后参与教师就分享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氛围融洽、意犹未尽。

    研究中心活动为大英中心教师创设了积极的研究氛围和表达平台,在其带领和影响下,大英中心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这与大英中心陈剑波主任专门提出设立研究中心的初衷——“带动大英中心教师教学科研发展”——相符合。目前研究中心正在积极申报校级科研平台,相信未来会为大英教师提供更多的科研机会,助力大英教师整体科研素养提升。

    文稿来源:大学英语教学中心 作者:韩羽 图片:邓小艳、韩羽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