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 发表时间:2023-04-24 16:28:00 文章来源: 人气:
  •     4月15-16日,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前往中国第一侨乡——江门,参观地方特色建筑浮月洋楼群梅家大院新农村石板沙村及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纪念馆。活动旨在引导党员,探访侨乡百年沧桑巨变,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气象,追寻红色历史

        活动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江门浮月洋楼群和梅家大院。浮月洋楼群位于江门台山市斗山镇,由中山阁,贤安庐,安雅庐等15栋建筑风格的洋楼组成,是旅居美国的浮月乡亲们于民国时期建成的,体现了华侨们爱乡爱国的情怀。


        梅家大院有108幢二至三层带骑楼的楼房,该建筑呈长方形排列,鳞次栉比,既表现出欧美国家的建筑风格,又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在当时还能防匪患。虽然每幢楼宇规划整齐,但外型却各异,既领先于当时圩镇的建筑潮流,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年侨乡人民的思想和生活水平。整个大院的每幢建筑物经过了70多年的风雨侵蚀,但仍原貌保留较为完整。


        活动第二天,党员们首先参观了新会区石板沙村。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潮中,石板沙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积极打造“一村一岛一世界”的石板沙疍家风情岛。石板沙村民以种养和打鱼为生,房屋大多依河而建,家家户户屋前有天井,方便晒鱼晒谷,屋后设有码头,方便出海,逐渐构成了别具特色的沿岸建筑群,形成疍家建筑文化。

        随后,大家前往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纪念馆,该纪念馆是“江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江门市反腐倡廉风范教育基地”。通过参观馆内展出70多张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的真实生动的图片以及原声录音资料,党员们了解到周恩来在新会视察、调研的历史。周总理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实事求是工作态度,与人民亲密无间的高尚品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党员同志们。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加深对广东民俗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体验了侨乡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气象,深刻领悟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振兴中国。更重要的是,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新素材和新视角,帮助大学生了解党史,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郭燕青    图片:杨木清、管乐等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