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首届英语跨文化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 发表时间:2021-10-22 08:50:37 文章来源: 人气:

  • 10月16日晚上,由大学英语教学中心主办、广州南方学院英语协会承办的首届跨文化能力大赛决赛在9教202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来自大英中心的袁洁老师、王金妮老师、黄玮老师。本次大赛从九月份开始筹备,经过评委对初赛视频进行审议,共有来自外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会计学院、商学院等11支队伍进入决赛。

    比赛环节分为跨文化交际视频展播3分钟和现场问答。现场问答主要针对参赛作品进行提问,包括跨文化交际知识、中国文化和案例分析。今晚将会在这11只参赛队伍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并且会在这11只队伍的参赛选手中推选出三名选手代表广州南方学院出战11月份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的跨文化能力大赛省赛。


    赛事回顾

    第一小组 人民做主

    人民做主队的视频通过讲述主角一次到埃及旅行与导游朋友用餐的经历说明不同文化间的餐桌礼仪及其深刻内涵,说明我们需要提前了解一个国度的文化才会避免产生误会。

    第二小组 掂过碌蔗

    掂过碌蔗队通过中美英日四国的地铁环境对比,说明了我国日新月异的地铁交通系统及我国政府部门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地铁搭乘环境。面对黄玮老师的提问,该小组也解释了美英两国地铁环境较差的原因。

    第三小组 环球队

    环球队的视频给我们介绍了dragon(西方龙)与loong(中国龙)的区别,告诉我们语义混淆是跨文化交流中常见的现象。在视频末尾他们还分析到肢体语言以及态度耐心等在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面对黄玮老师的提问,该小组成员也阐述了loong这一词更能体现出中国文化包容的原因。


    第四小组 三仁月饼

    三仁月饼小组通过中英两国国民对茶的加工、饮用方式道出跨文化的商品交流能将其与本土文化结合,丰富本土文化。


    第五小组 Eat Chicken

    Eat Chicken小组阐述了中外文化中对肤色、学习成绩、面对赞美时的反应,王金妮老师也针对该小组在肤色差异中的“regional culture”提出疑问,小组认为在西方,将皮肤晒成古铜色是表示自己有钱有闲可以长时间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度假晒黑,因此会产生肤色的差异。

    第六小组 铿锵三人行

    该小组介绍了中西在会客礼仪以及与上司日常交际会出现的文化误区。袁洁老师针对该小组案例选择的用意方面作出提问,小组成员表示案例的选择都是基于日常生活以及商务交流场合而作出的。

    第七小组 Supere go

    该小组介绍了中美在餐厅给服务员小费方面的观念差异。


    在接下来的小组中,各位同学也从容应答,都对自己小组视频的内容作出了更详细的阐述。 

    最终,11个小组的展示结束,评委老师们根据各小组的表现进行打分评判。


    在等待结果的间隙,我们进行了猜歌名的小游戏来调节气氛,选手们也积极响应。



    老师点评

    在宣读今晚的结果前,袁洁老师对本次比赛作了简单的点评。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今天问答环节的表现,表示提问环节的设置旨在考察同学们对自己视频案例的熟悉程度以及现场答辩的应对能力。王金妮老师认为选手在展示了不同文化现象的同时,更应该解释产生该现象的原因,这样才能构成完整的作品内容。

    颁奖环节

    经过评委老师严谨的打分,最终确定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

    扑扑通通队

    环球队


    二等奖

    Eat Chicken

    铿锵三人行

    掂过碌蔗


    三等奖

    Ocean Blue

    三仁月饼

    粤讲粤劲

    人民做主队

    To the Moon

    The superego


    优秀奖

    下一小分队

    英才四小才

    梦幻联动Dream linkage

    千语千寻队

    Infinite

    内卷组

    Friendship Guest House

    永瘦宫团队

    Black Horse

    合影留念

    至此,首届跨文化能力大赛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比赛,师生获得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选手们也得到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希望进入省赛的同学们能积极备战,争取在11月份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image.png





    来源 |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 英语协会

    作者 | 陈易枫

    摄影 | 程颖思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