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英语学习】专家如是说之三
  • 发表时间:2012-08-04 17:08: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 马登阁

    1945年生,1965年9月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196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73年至1975年在英国留学,回国后继续在二外英语系任教。1988年至1989年作为交流学者任教于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任教期间,曾发表《从语用学看英语礼貌语言的表达》、《英语动态性、静态性研究》等论文,翻译出版《我在现场》、《大亨遗孀》等书籍,编著出版《英语难题解析》、《英、日、汉口语》等书。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英语系主任。

    我是从高中才开始学习英语的。我的老师是位台籍中年男士,姓陈,他很敬业,也非常严厉,同学们都怕他,我也很怕他,所以他布置的英语作业我都是格外认真地去做。由于学习认真,我的成绩越来越好,好的学习成绩引发了我学习英语的兴趣。1965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几乎天天都跟英语打交道。个人的经历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学好英语,培养对英语的兴趣是很重要的。

    当然,仅凭学习兴趣还不够,学习方法也很重要。有的学习者认为只要记住一些单词就能学好英语了,这是非常错误的。学习英语犹如造房子,英语的句子结构就是框架,单词则是造房子的砖瓦。你虽备足了砖瓦但不知建房的框架是造不成房子的,充其量也只是砖瓦的杂乱堆砌。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记了不少单词,却写不出正确的英语句子。学习单词不要孤立地去死记硬背,要在句子中、在篇章中学习,要记住单词在句子中是怎么用的。要真正学会一个单词,在记住这个单词的读音、拼写、词性的同时,还要记住该词的各种搭配关系,比如动宾关系,修饰关系等。这样记住的单词是活的,死记硬背的单词是死的。

    学习英语还要懂一点语法,成人学英语更是如此。如果你懂一点基本语法,你说的英语,写的英语就是比较规范的,你就不会犯时态、语态、语气的错误,你就不会按中文句式写出诸如“Yesterday happened an accident.”这样的病句。语法是语言规律的总结,我们应利用这些规律来方便我们的学习。但是,千万不要去死抠语法,不要动辄就进行语法分析,那样,你就成了语法的俘虏了。

    懂一点语法固然需要,但如果没有大量的阅读,语法也只是干巴巴的条文。学英语要多读多看,可从简单短小的篇章开始,逐渐过渡到高难的篇章。除学习课本外还可读些英语的报刊、杂志,像《英语学习》就是很不错的英语读物。读文章要精泛结合,一般来说,教科书的文章都是经过反复挑选的,要读得精一些,光读懂其字面意思还不够,要读出其字里行间的含义来。文中的词都要认识,有些句子结构还要模仿着用一用,经典句子可以背下来,课文后的练习也要动手做一做,但是对于一般的读物,如小说、传记等泛读就行了,不必见生词就查词典,要坚持每天读十几页到几十页,时间长了,日积月累,你的语感就增强了,有了语感再加上语法,你的学习进步就快了。

    学习英语离不开好的词典。目前市场上的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和简称为ALD的Th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就是不错的学生用词典。有了词典还要会用。比如ALD词典前面的二十五个动词句型就是我们判断一个动词使用得是否正确的依据。碰上生词,先动脑根据上下文猜一下它的意思,然后再去查词典,这对培养你的悟性是很有好处的。

    有的学习者常失望地说,刚开始学英语时发现自己进步很快,但现在不论多么努力总觉得进步不大。其实道理很简单,你学习的过程正如向一个锥形杯里倒水一样。刚开始,倒入一点水就看到水面上升不少,但后来虽倒进的水多了,水面上升却慢了。你发现自己进步慢了,只是一种错觉,其实只要努力学习,你总是在不断地进步,只不过你的进步不像当初那么明显罢了。

    英语专家如是说

    熊学亮

    1952年8月生于上海,1991年获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认知语用学概论》、《英汉前指现象对比》等,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文章120余篇。

    学习英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积累,操练和自我纠正。英语学习中的投入和产出基本上成正比,但集中学习和注重方法也至关重要.得法者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所有的学习者都希望自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井非都能如愿。除了性格、习惯及神经系统的差异外,许多人抱怨环境,如无机会与外国人接触、缺少撮练对子、教材与师资短缺等等.其实语言练习主要是个人的事,只要抓紧,也能五师自通.由于文革的影响,我上大学开始系统学习英语时,已经25岁了.虽然那时各方面的条件非常有限,但因喜欢口语,就坚持自己练习。

    具体做法是:

    (1)每日对自己听到的语言进行无声翻译练习半小时左右,他人的言谈、电台广播等,都是很好的素材。听到中文,则将其译成英语,反之亦然。

    (2)遇到比较有趣的内容(如电影),则对一静物(如墙壁、家具或树)用英语复述情节,此时不必担心出现说错面引人发笑的窘况。

    (3)随着英语水平的提高,不断纠正自己,逐渐从流利(fluency)向精确(accuracy)过渡.我认为流利先于精确,是较为可取的学习程序。失败是成功之母,过分考虑精确,怕犯语误,练不出好的口语。丰富的词汇和语法知识是口语的基础.人不可能对任何话属都谈笑自如。

    通过多读、多背、多听的途径扩大知识面、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是一方面;在口语练习中遇到词穷时将暂时无法用英语表达的汉语词语记下,在汉英词典上查出相关的英语表达并通过记忆强化巩固是另一方面。80年代初我曾在华东师大教过一段时间的出国班英语,有的学员虽然阅读能力极强,但口语却极差.显然,这与缺少强化练习有关.就我自己而言,这些年理论课上得较多,出于对学生的考虑,上课参半用汉语讲。以前经常应邀担任各种外事活动的同声传译,主要目的是保持自己的状态。但现在因为教学科研大忙,已多年没有从事这种练习.我现在英语口语状态尚好,与我当年的自练不无关系.定期适量的刺激,能促成质的飞跃,能够将牵强的语言能力演变成自然语感,达到信手拈来的境界。鉴别语言能力是以使用效果为准,即看说写能力如何。一个口语在质和量上都达标的人,其读写听能力也不会差。但在学习中要量力而行。以前当学生时,我曾经做过一天读十几篇《新概念英语》课文、写十几篇英语摘要的事,也去听力室听过比自己实际水平高的录音带。其实,因急功近利而一下于读写太多太难的东西,会导致“噎食”,破坏学习机制,结果适得其反。这些损失,我的感觉是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方能得以慢慢补回,是为诫。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