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召开“省级一流课程成果分享会”
  • 发表时间:2022-06-13 15:17:36 文章来源: 人气:
  • 6月8日下午,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省级一流课程成果分享会”在10教105室举行。此次分享会由大学英语教学中心主任陈剑波副教授主持,《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课程负责人袁洁老师主讲,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各 ESP课程老师积极参与。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省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名单,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中心《跨文化沟通与交流》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是目前我校十一门省级一流课程中唯一的外语课程作为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最先开设的ESP课程,《跨文化沟通与交流》于2010年首次面向全校本科大二学生(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以上)开设,至今历经11年发展。

    该课程从校本实践出发,于2015年开始展开多轮混合式教学研究,探索基于中外合作的体验式多维度教学与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线下项目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目前拥有自编讲义、课程网站和超星在线开放课程,4个省级科研项目,2个市厅级科研项目和多个校级科研项目,相关教改论文十余篇,教师团队所获奖项包括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2项、广东省跨文化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十余项。

    课程负责人袁洁老师从教学大纲设计、线上线下融合、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课程申报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教学大纲设计上,袁老师介绍了该课程的教材选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难点,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袁老师提出混合式课程需要教学团队和资金支持,课程教师可以通过积极申报各级科研、教研项目来促进课程发展,实现“教研一体”。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以赛促教”,通过参加校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来熟悉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方式和评价,充分利用主办方如外教社、外研社等出版社的在线资源。最后在一流课程申报方面,袁洁老师强调申报书撰写时一定要严格遵循申报书各项要求,并且注意申报书的美观,通过“关键词+思维导图”来突出课程的实用性、创新度和应用面,同时要做到有据可依,需要平时积累课程成果。

    在分享会自由交流环节,参与教师积极提问并由衷感叹一流课程建设的较高要求。袁洁老师根据课程建设的经验给大家一一解答。她再次强调团队建设有利于教师共同发展,如共读文献、合作申报项目、组队参加教学比赛等,希望更多ESP课程加入建设校级、省级一流课程的队伍中。本次分享会将为我中心其他ESP课程的建设发挥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作者:袁洁

    图片:袁洁,李碧慧

    审编:陈剑波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