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科研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 发表时间:2021-11-25 14:46:00 文章来源: 人气:

  • 为提高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教师的自我推动力和教学科研水平,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本学期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举办了一系列教学科研分享会。分享会主要部门年轻的教学科研骨干教师主讲,其他教师积极参与交流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系列活动一:项目申报选题思路及政策理解分享会

    2021年10月20日下午,由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李波老师主讲的“项目申报选题思路及政策理解分享会”在第6教学楼201室顺利举行。分享会由韩羽老师主持,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包括陈剑波主任在内近20位老师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李老师以自己主持的两个省级项目为依托细致分享了自己的选题思路并进行了政策分析和解读,其中对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外语教育中非通用外语教育相关政策的解读和数据的把握,以及对自己研究领域的深刻见解都让倾听者钦佩。从此次分享可以看出李波老师是一位踏踏实实、勤恳而严谨的科研人,可以说为参与此次活动的许多科研新手教师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李老师也向此次活动参与教师发出诚挚邀请,表达了合作共赢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共同申请和建设项目,并同心协力为申请更高级别的项目付出努力。在分享会自由交流环节参与教师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的参与感受,也有教师之间表达并达成合作愿望,可以说都收获满满。


    系列活动二:科研工作进展及感悟分享会


    2021年11月24日下午,由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李碧慧和袁洁两位老师主讲的“科研工作进展及感悟分享会”在2号行政楼213室顺利举行,中心多位老师积极参会。



    李碧慧老师就大学生“英语思辨能力培养”进行了精彩分享。她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大学英语思辨能力研究感兴趣的原因起源于带学生参加多项省级阅读和写作比赛——比赛中她心系学生发展,为此细心观察其他院校参赛学生的表现,并反思我校学生不足之处。为提升我校英才班学生思维方式、文化素养积累这两方面的能力,李老师开始系统深入阅读Richard Paul & Linda Elder关于Critical Thinking(思辨)相关理论,并理论结合教学实践,把理论带入英才班课堂对学生进行阅读及写作训练,不断追求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随后李老师分享了思辨理论的具体标准和包含元素等,为在场参与教师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教学评价和自我反思工具,得到了在场教师的一致认可。最后李老师向在场教师发出组建团队进行科研合作和致力于学生发展的邀请,希望可以共同致力于大学英语教学中心整体实力提升和学生能力的发展。



    袁洁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展及感悟。她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学校新近试出台的职称评审标准并分享了自己为职称晋升所做的准备和努力。她建议在场同事积极为自己的职称晋升提前进行规划和准备,鼓励大家将自我发展与学校转型期发展相结合,把握契机、自我提升。袁洁老师指出,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主动分享科研成果不仅是自我展示的机会,也是教师积累身份资本的契机。随后,袁洁老师就她目前主持的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混合式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课程组”建设进行了分享,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在合作中共同发展。袁洁老师分享的整个过程中大家就自己关注及感兴趣的话题随时进行了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本学期研究中心两次活动都非常成功,每次2个小时左右的分享会感觉转瞬即逝,这与大学英语中心教师积极从事科研工作、不吝分享科研进展和成果,以及积极参与研究中心举办的此类活动都密不可分。相信在这样主动科研、积极分享、寻求合作的氛围中,我中心教师的科研能力定会得到稳步提升和发展。


    来源:大学英语教学中心   作者:韩羽   摄影:韩羽、王金妮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