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2022年度第二期科研分享会顺利举行
  • 发表时间:2022-05-19 21:09:25 文章来源: 人气:
  •     应用型大学英语研究中心2022年度第二次分享会于5月18日下午3点腾讯会议举行。此次分享会由研究中心负责人韩羽老师主持,主讲人为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王华军副教授和韩羽老师,分享主题分别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文件解读”和“如何进行文献研读”。

    王老师首先分享了“建国以来教育部制订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导性文件”,包括早期1962年6月《英语教学大纲(试行草案)高等工业学校五年制各类专业适用》到2020年10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共8个文件的迭代更新。期间简要介绍了大学英语领域至关重要的1987年开考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然后,王老师详细解读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从其框架中“课程定位与性质”、“教学目标与要求”、“课程设置”、“评价与测试”、“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教师发展”8个方面展开。

    王老师解读《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内各方面具体内容相较之前文件中变化时如数家珍,而且他指出其中“教学要求主要针对高考英语成绩合格的学生”中“成绩合格”概念的模糊性,没有规定成绩合格的具体标准,可见他对此纲领性文件的批判性思考和深刻见解。

    韩羽老师主要分享了文献研读方法和参考文献标注方法,属于科研伊始比较实用的方法。她自己的文献研读方法经过数次迭代,从摘录式到总结式又到结构化阅读式。韩老师首先详细解释了此次她分享的“结构化文献阅读笔记框架表”的条目和使用办法。此表是她基于自己不断试用、调整,并经由同事试用验证的比较有效的文献阅读框架,希望可以助力同事文献阅读。然后,她以具体例子详细解释了参考文献的标注方法,包括文内标注和文后标注。

    此次科研分享会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激励教师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推进教师发展而共同努力。

     作者:韩羽  图片:王华军、韩羽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