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在线教学 优秀教师代表-杨日红
  • 发表时间:2020-04-10 15:44: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在线直播教学,探索“直播平台、自主学习平台和教学管理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大力加强网上教学资源的建设,以小测验、小组讨论和提问等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学习注意力和积极性,同时注重课后答疑反馈及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充分保障了在线教学的质量。其中,我中心教师杨日红积极钻研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技巧和丰富多样的授课形式,网络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特色鲜明,效果突出,得到学生的充分肯定,学习满意度达到96%


    一、巧用网络教学资源,搭建“在线互动教室”


    杨日红老师掌握丰富的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运行技巧,充分利用慕课纸编辑器,搭建课程框架,编辑章节内容。杨日红每节课搭建好的课程框架和编辑好的章节,相当于一个功能强大的“在线学习教室”,在其中呈现多样的教学资源,便于学生阅读文档,听录音,看视频等。除此之外,她每节课预备、发布丰富的教学活动,如讨论、小测验,学生参与在线活动,实现自己和学生之间良好的互动,并利用平台优势,保存数据记录,以便跟踪和监控学生的在线学习行为,及时提供反馈和点评。

    二、明确在线教学目标,提高网络课堂效率


    杨日红老师课堂教学内容大致分为语言知识与技能、学习策略和文化三大方面。在明确的教学目标指引下,杨日红课前精心剪辑音频和视频(比如截取、遮挡字幕等),确保其内容服务于教学目标,避免课堂娱乐化,并根据音频和视频内容设置好问题,放在章节最后或章节测验中,设以任务点的形式呈现,方便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同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

    每堂课设计了章节测验,利用泛雅平台的慕课纸编辑器把测验插入到章节中,用这种方式检查学生听课或学习在线讲义的效果,检验学生学习态度,也用以自我评估是否达到预先设定的教学目标,反思设计的教学目标是否合理。



    三、结合多种教学活动,提高在线学习专注力


    基于教学目标和内容,杨日红老师设计在线教学课堂活动时,充分考虑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搭配使用多种易于操作、覆盖面广、学生能够快速回应的教学活动,其中最多的活动形式是:问答、随机小测验、分组任务、讨论。

    (一)问答活动多,课堂互动效果很好

    直播上课时,设计问答活动,互动效果很好。大部分的问题已经呈现在章节内容即在线讲义中,学生可以主动口头抢答,也可以在直播平台的聊天框输入答案,充分保障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专注力。

    (二)随机小测验,快速检测听课效果

    发放随机小测验,可以快速检测学生听课效果,提醒学生跟上自己的教学节奏,平台收集和统计测验结果,方便讲解难点和易错点。

    (三)分组小任务,促进生生师生互动

    定期发布小组课程积分,提高在线课堂参与度,帮助了解班上哪些学生参与度低,为自己课后进行辅导或督促个别学生提供了线索。


    四、发放预习任务单,激发学生上课兴趣


        预习任务单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带动预备上课内容,降低学生上课心理压力,从而更加愿意积极答问,因此每堂课杨日红都会编写指令明确、简洁易懂的预习任务单。这学期优化了教学流程,形成了“教学准备、发放预习任务单、直播在线课堂、监控学习进度、反馈和点评学习”的教学流程。



        在近四周的在线教学中,杨日红老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编写了约 180 道题,编排了 10 套章节测验和 6 套考试卷,发布了 19 项作业(含 8 次章节测验)和 6 次考试,随堂小测验约 40 次,组织了 7 次分组任务和 8 次主题讨论,发布 6 次问卷了解在线教学效果,上传了大量视频、音频、文档资源,并以章节任务点的方式发放给学生,学生完成率非常高。在大英中心进行的在线教学问卷调查中,有 100 多名学生反馈了“任课老师在第一阶段在线教学中值得肯定之处”。



    五、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充分肯定


    杨日红老师多样的教学模式、严谨的教学方法、丰富的教学资源、积极的教学态度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在我中心自行组织的“第一阶段线上教学”调查问卷中,一共126名学生参与杨日红的授课评价,其中“很满意”和“满意”占比总和达96%




        杨日红老师优秀的教学质量,不仅仅体现了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彰显了教师的使命感,充分彰显了我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宗旨。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中,我中心将持续性保证督导和教研室每周看课,加强监督指导和积极反馈,定期收集教师自查教学数据,如:考勤次数、测验次数、家庭作业布置情况等监测教师的教学安排情况,从而保证教学质量,为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内容无缝对接打好基础。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