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英语学习】专家如是说之二
  • 发表时间:2012-08-04 17:10:3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 王家湘

    江苏常熟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全国美国文学会理事,全国比较文学会学术委员。195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留校任教。1982年获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英国文学硕士学位。从事女作家及美国黑人作家的研究。主要译著有《沙堡》、《沧海茫茫》、《死的警告》《唯一的爱》、《汤姆叔叔的小屋》、《玛丽》、《他们眼望上苍》、《瘾》、《第一性》等.主编《大学英语》第五册高等教育自学英语教材《高级英语》上册、目前承担国家社科项目“二十世纪美国黑人小说”撰写工作。

    我们都能学好英语、如果你是想真正掌握英语而不是拿个什么证书以下几点是你应该牢记并努力做到的。

    第一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能苦学上半年,扔下半年。更不能认为通过了一个什么级的多项选择的考试后就可以歇上一年半载了。

    第二要刻苦学习。不要以为天上会掉馅饼,一口就能吃成个英语通。要能够抵挡住各种各样的教育文化商人甜言蜜语的诱惑和许愿只要想一想,如果喊就能把英语喊得精通,三个月就能突破听力或口语.那么你身边的人不早就都是英语的行家了吗?你希望能够很快掌握英语,这是一个很自然的愿望,但是真正掌握英语是无法速成的,惟一的途径是刻苦学习不要使你的愿望被某些企图借此发横财的人所利用。

    第三要记住学语言是学一种技能懂了不等于会了.它颇像学游泳,没有一个人会认为只要在岸上读破千卷关于游泳理论和方法的书,听过游泳高于讲解的动作要领,自己一下水就是个游泳能手。关键是要反复练习,有关的知识和指点会帮你学得正确的方法不走弯路,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是在反复不断的练习中掌握和提高的。

    第四是要不断总结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英语没有捷径但是好的学习方法可使徐少走弯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英语学习》已经刊登过许多英语教学专家的经验之谈,我们需要的是将他们的谆谆教导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第五是要始终明确你的目的是把英语学到手、所以要摆正学习和测试的关系。学习时要做一定的练习以巩固所学内容,检查自己的掌握程度、学了一个阶段以后,用测试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找出长处和不足,这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但是加果把精力放在通过各种测试上,英语学了没有多少,就开始参加一个又一个名目繁多的考试班,整天埋头于题海之中这样你提高的恐怕主要是做选择题的能力。一些美国教授曾满腹狐疑地问过我,为什么有些高分通过英语考试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里听不懂教授的课,记不下笔记参加不了课堂讨论写不出学科要求的报告。这说明能够通过考试,并不等于就具有了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愿真正希望掌握英语的人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虽然艰苦但也充满乐趣的英语学习的天地中取得成功。

    英语专家如是说

    杜学增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北外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协会副会长。

    1940年出生。]960年考入北外英语系,196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至1986年在美国宾州大学做富布朝特访问学者,主修社会语言学。1993年至1994年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思大学访学,主修澳大利亚语言与文化

    主要著作有《英语阅读的技能和方法》.《中英(英语国家)文化习俗比较》,《澳大利亚语言与文化》等。

    我自中学开始学习英语。那时学英语最大的收获是掌握了最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由于条件有限,语音语调的基础没有打好。到了大学,发现英语语法并不困难,而语音语调却学得颇为艰苦,有几个音老发不准。这说明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有其固有的语音、语法和语汇系统,具体表现为听说读写四种语言技能。我们要学好英语就必须从根本上掌握这一系统,弄懂它的基本规律,把握每一种技能的特点。尽管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已经老生常谈,但是没有过硬的语言基本功,学好英语谈何容易。语音语调不过关,你说的英语别人听不懂,学英语又有何意义?语法概念不清楚,你写的东西别人读不懂,学英语不成了白费功夫?这里我想再次提醒广大英语学习者注意。不然,你英语学习的路子会越走越窄,困难麻烦会越积越多。

    其次,中国人学英语不能不注意汉语对英语学习的干扰问题。我初学英语时由于对此认识不够而颇受困扰。母语对目的语的干扰是经常发生的,在初级阶段尤其如此。所谓干扰是指英语学习者经常有意无意地将母语的模式或规则套用到目的语上去,这其中包括思维模式、语音、语法和语汇规则等等。受干扰后说出来或写出来的英语自然不太规范或者根本就是错误的。有人把这种英语称之为“中式英语”。母语对目的语的干扰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使其尽量减少。首先,学习者要树立不能套用母语模式或规则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多听、多说、多读、多写来丰富和积累英语知识,习得各种语言技能,建立起英语语言系统。

    另外,英语学习中还须注意英语使用的文化习俗问题。简单地说,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使用规则。比如,在中国,询问他人的年龄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而这在英语国家则视为禁忌,因为它涉及个人隐私。诸如此类的文化习俗也要学习,不能套用中国人的习惯。

    我们常常鼓励人们学习英语要勤学苦练,熟能生巧,持之以恒。学习英语的这种执着精神来源于学习兴趣,浓厚的兴趣会令学习事半功倍。很多人明白,学习英语并不仅仅限于交际这一目的。英语是一把钥匙,可以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启迪思维、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等等。如此说来,学习英语不仅是一种需要,还是一种追求。人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要发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兴趣,以保有一种永不衰竭的源动力。

    最后,我还要说,与别人探讨学习心得是有益的,但根据个人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为重要。毕竟人与人在认知能力、知识结构、性格特点、人生阅历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差异。别人成功的经验不不定期适合自己。我诚挚地希望广大英语学习者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孜孜以求,学好英语便不是遥不可及的事。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