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陈贤文博士受邀分享英语演讲比赛备战经验
  • 发表时间:2019-10-25 15:25:5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历来十分重视、鼓励学子参加各类大学生英语大赛,此前特地邀请了往届获奖者分享备赛经验。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10月24日中午12:30,由大学英语演讲俱乐部联合19级英才班举办的“如何科学有效地备战英语演讲比赛”讲座在10教106正式开始。此次讲座特邀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陈贤文博士分享英语演讲比赛备赛技巧。陈贤文博士曾指导多名学生获外研社杯演讲比赛国家级二等奖,备赛经验的丰富不言而喻。干货十足的讲座也吸引了近200名学生蜂拥而至、到场交流。


      

      讲座中,陈博士围绕“即兴演讲”、“话题演讲”、“问题回答”、“赛前准备”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备赛技巧和注意事项。

      讲座伊始,陈教授就提出了演讲稿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理念,结合自己的真实体会才有真情实感。具体到演讲过程中增强说服力的技巧主要有以下三个关键点:

      1、建立信誉度增加品格吸引

      2、使用证据在推理上折服

      3、利用情感诉求在情感上打动听众

      关于论据的说服力,陈博士还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劝别人戒烟的时候,我们要讲,鲁迅说‘吸烟有害健康’。


      讲座上,陈博士还细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题型分析,包括:视频题、文字题、图片题、格言题。陈博士还以自己所指导学生的演讲稿初稿The Stones,The Purpose为例,带领现场的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题目和开头的重要性——一开始就要让听众听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抓住注意力;还传授了如何快速形成观点、确定文本结构的“wining strategy” ,特别是即兴演讲15分钟的时间分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些都是实打实的经验之谈,也为备赛的同学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给同学们观看了“2018年21世纪英语演讲全国总决赛大学组”的视频后, “自信”是陈博士屡次提到的一个词。她说道,自信才有好的台风,2018年的全国总冠军、亚军和第四名都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演讲中,我们要带着谨慎的思辨,跳出了比赛的束缚,带着渴望交流的心来讲述;要有观众意识,因为演讲不是和听众讲大道理,而是从自身的认知出发和听众分享想法,以此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或思考。


     

      讲座临近尾声时,陈博士还和大家分享了她作为中大英语演讲大赛带队兼指导老师的心得:大赛不仅侧重学生对自己学习、生活的思辨能力,也考验了他们在各自社团活动、社会活动参与经验引发的深思,同时也引导大学生们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在关注自我的同时,要带着一颗敏感、好奇的心关注世界、社会,乃至生命中的点滴经历。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引导和启示。

      讲座结束之际,陈剑波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同学们还需要多多练习,演讲需要的不仅是语言技巧,更重要的是平时的积累与积淀”最后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跃跃欲试中,讲座顺利落下了帷幕。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