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辩论赛

为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我院学生强化学 习意识、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独立思考、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团委决定组织开展第十九届“外...

查看详情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纲
  • 发表时间:2012-12-06 10:46:1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
  • 一、指导思想: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英语课程的指导思想是“厚基础、强能力、以就业为导向”,在注重学生英语语言的基本知识基础上,强调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培养。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体系体现“双阶段、多层次、立体化、体验式”的特点。大学英语课程实行分级教学、分类指导、目标管理模式;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更加明确并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建立以考核英语基础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为重点内容的英语测试和评估体系;为提高学生就业的竞争力,提高其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成绩。同时开展课外英语学习和应用环境的建设,为学生创造并提供接触、使用、体验英语的场所和机会。

    二、教学目标: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英语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较全面地提高学生的外语综合素质,重点加强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流;并通过国家有关权威英语水平测试,如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同时,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自主学习语言的方法,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将来个人发展、社会发展和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三、教学要求

    考虑到我校生源情况,大学阶段的英语教学要求分为二个层次,即教育部新颁发的“一般要求”和“较高要求”。这二个不同层次的要求是我校所有本科生经过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与实践应当选择达到的英语水平标准,“一般要求”是每个本科生毕业前必须达到的目标。学有余力、英语基础较好学生应能在毕业时达到“较高要求”。我校的具体目标为:70%的本科生达到一般要求,30%的学生达到“较高要求”。(这二个要求包括了英语语言知识、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内容,并以定性和定量的描述体现了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即强调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以及读写译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专业英语技能。)

    教育部新颁发(2004年1月)的两个层次的要求如下:

    一般要求

    1.听力理解能力:能听懂英语授课,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讲座,能基本听懂慢速英语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30词左右,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帮助理解。

    2.口语表达能力: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和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交谈。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3.阅读理解能力:能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能基本读懂国内英文报刊,掌握中心意思,理解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能读懂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体的材料。能在阅读中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

    4.书面表达能力:能完成一般性写作任务,能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等,能写常见的应用文,能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20词的短文,内容基本完整、用词恰当,语意连贯。能掌握基本的写作技能。

    5.翻译能力: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250个汉字。译文基本流畅,能在翻译时使用适当的翻译技巧。

    6.推荐词汇量: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4500个单词和700个词组(含中学应掌握的词汇),其中20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学会熟练运用,包括在口头和书面表达两个方面(见附3:《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参考词汇表)。

    较高要求:

    1.听力理解能力:能够基本听懂英语国家人士的谈话和讲座,能听懂题材熟悉、篇幅较长的国内英语广播或电视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50词左右,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和相关细节。能基本听懂外国专家用英语讲授的专业课程。

    2.口语表达能力:能够和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比较流利的会话,较好地掌握会话策略,能基本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等,能基本陈述事实、事件、理由等,表达思想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3.阅读理解能力:能基本读懂英语国家大众性报刊杂志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阅读速度为每分钟8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20词,能就阅读材料进行略读或寻读。能阅读所学专业的综述性文献,并能正确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

    4.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一般性的主题基本表达个人观点,能写所学专业论文的英语摘要,能撰写所学专业的英语小论文。能描述各种图表,能在半小时内写出160词的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楚,文理通顺。

    5.翻译能力:能借助词典翻译一般英语国家报刊上题材熟悉的文章,能摘译所学专业的英语科普文章。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5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300个汉字。译文基本通顺、达意,无重大理解和语言错误。

    6.推荐词汇量: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5500个单词和1200个词组(包括中学和一般要求应该掌握的词汇),其中2200个单词(包括一般要求应该掌握的积极词汇)为积极词汇(见附3:《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参考词汇表)。

    四、课程设置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是综合课程,共计16学分,包括基础能力阶段和应用能力培养提高阶段。

    基础能力阶段为普通班16学分、快班12学分,应用能力培养提高阶段为快班4学分。

    基础能力阶段分为三个级别:第一级课程包括综合英语1、英语听说1、英语阅读1、英语快读1;第二级课程包括综合英语2、英语听说2、英语阅读2、英语快读2;第三级课程包括综合英语3、英语听说3、英语阅读3、英语快读3。

    新生入学后按分级考试的成绩编入相应的级别学习。

    基础能力阶段的每个阶段通常持续一个学期,处于该级别的学生应该选修该阶段的课程。完成本阶段学习后可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快班学生在完成第三阶段学习后进入应用能力培养阶段,可以选修大学英语中心开设的英语选修课。各种课型的教学时数均为每周课堂授课4-6学时,其中,视听说课2学时、基于网络和计算机的自主学习2学时,教师课堂内授课2-4学时,每学期共72-108学时。学生课内外学习时数的比例应不低于1:3。

    应用能力培养阶段主要是培养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专业交流的能力。这个阶段的课程主要由大学英语中心教师开设的专业英语类、技能型、实用型的后续拓展课。

    另外,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完成从中学到大学学习的过渡与衔接,大学英语中心将1)根据实际情况,在新生开始正式课程前,安排一定时间进行学习策略、英语口语、听力等的强化学习;2)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快班在第三学期、普通班第四学期抽出专门时间进行四级强化备考。

    五、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分为课堂教师授课和基于网络和计算机的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两种。

    1)基于网络和计算机的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在学校的局域网上,利用相关软件、资源库和学习平台,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综合英语、英语听说等课程的自主学习。

    2)课堂教师授课:

    以小班形式,教师辅导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语言实践活动。教师讲解与学生实践相结合,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融入教学中,加强师生互动,所有课程实现使用比较人性化和实用性的语言进行语言交际活动。

    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教师起到启发、引导、组织和监督的作用。在课堂上组织开展各种有趣的语言交际活动,如围绕课文主题展开讨论,运用课文中的词语结构等进行对话,小组讨论,演讲、辩论,集体表演或游戏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多媒体网络技术,开展视听说练习,丰富课堂活动和内容,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注重课内和课外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课外英语语言学习和应用环境的建设,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接触和使用英语的场所和机会。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要求学生自主阅读量大约为课内阅读量的两倍以上;指导学生听英语新闻,英语调频和看英语视频节目,如CRI(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CTV9、VOA、BBC、CNN Radio,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语的各种活动,如英语讲座,英语角,英语竞赛等。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使学生可以在多媒体自学中心或通过校园网,随时随地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和提问答疑。

    六、教学评价

    考试评价:“三结合”,即形成性和终结性考试相结合,课程式测验和水平式测试相结合,语言知识内容和交际能力考核相结合。

    分级考试:入学新生考后按照实际水平分班分段教学;

    课程考试:期末对所有主教材的相应计划内容进行考核检查;

    能力考试:口语考试、平时课堂应用表现;

    水平考试:国家四六级统考,国际权威考试(TOEFL,IELTS,GRE,BEC,etc.)

    1.课程考试

    学生选修某门课程,必须通过该课程的考试。课程考试实行综合评估,包括基于网络的自主

    学习,平时课堂出勤、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平时小测、以及期末考试成绩。课程考试合格

    者该门课可获得4学分。成绩评定:20%平时课堂表现,45%卷面考试成绩,20%口试成绩,

    15%自主学习成绩

    2.水平考试

    学校有关教务部门和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参加改革后的国家四、六级考试,并将合理使用四、六级考试成绩,根据考试数据评估我校的英语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积极使我校学生的在四、六级考试成绩对大学英语教学的起到促进和提升的反拨作用,不断改进和提高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质量。

    七、实施要点

    1.大学英语综合课程在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的同时,强化口语、写作等技能,加强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

    2.在英语语言教学的同时,要重视传授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以便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强他们的人文知识。

    3.实行分级教学和分类指导,认真做好级别水平管理,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使学生分期分批完成基础阶段的英语学习。

    4.处理好基础能力阶段和应用能力培养阶段课程以及专业英语课程学习的衔接,努力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

    5.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精讲多练,加强学生对语言技能的训练和实践。

    6.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的指导,介绍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7.进一步建设并完善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及时补充和更新多媒体网络课件,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为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自主学习创造条件。

    8.积极开展课外的校园英语语言环境建设,加强校园英语学习条件与实践环境的建设,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体验和使用英语的多种途径、场所和机会。

     

     

  • 相关资源